【簡章發售】
問題: 107學年度四技二專甄選入學招生簡章何時發售,如何訂購?
答: 四技二專甄選入學招生簡章,訂於106年12月13日公告並發售,每本工本費新臺幣70元。 考生可至「簡章個人購買系統」訂購,亦可至19個代售服務學校購買。 四技二專甄選入學招生「各校系科(組)、學程甄選辦法」,不印售紙本,考生可至簡章查詢與下載查詢。
問題: 一定要購買簡章嗎?是否可以由網路下載?
答: 購買或下載皆可。四技二專甄選入學招生「各校系科(組)、學程甄選辦法」,不印售紙本,考生可至簡章查詢與下載查詢。
問題: 107學年度四技二專甄選入學招生是否有報名表件才可以報名?
答: 否,配合四技二專甄選入學第二階段備審資料全面辦理網路上傳作業,已取消印製紙本報名表件,考生請依規定期限及方式完成「第二階段報名(含備審資料網路上傳作業)」。
【報名資格】
問題: 100年高職畢業生,可以報名本學年度的四技二專甄選入學招生嗎?
答: 可以。凡公私立高職學校之畢業生、高級中學畢業一年以上之畢業生或符合教育部認定具有同等學力之考生,均可以報名參加107學年度四技二專甄選入學招生。相關報名資格請詳閱招生簡章。
問題: 去年普通高中普通科畢業的學生,可以參加四技二專甄選入學招生嗎?
答: 可以。凡公私立高級中學(含高職學校)普通科畢業一年以上之畢業生,均可以報名參加107學年度四技二專甄選入學招生。
問題: 今年普通高中普通科之考生,可以報名參加本學年度的四技二專甄選入學招生嗎?
答: 不可以。107學年度四技二專甄選入學招生報名資格請參閱招生簡章。
問題: 綜合高中學術學程應屆畢業生,可以報名四技二專甄選入學招生嗎?
答: 綜合高中生須修滿25學分或450小時專門學程,才可報名四技二專甄選入學招生。 綜合高中專門學程科目的認定,除了一般專門學程科目(含計算機概論)以外,尚有:
(1)報考工程與管理類者:基礎物理及物理(含實驗)、基礎化學及化學(含實驗)可列入專門學程科目。
(2)報考外語群英語類者:英文、英文會話可列入專門學程科目。
(3)報考化工群、農業群、食品群者:基礎生物及生物(含實驗)、基礎化學及化學(含實驗)可列入專門學程科目。
(4)報考衛生與護理類者:基礎生物及生物(含實驗)、基礎化學及化學(含實驗)、健康與護理可列入專門學程科目。
(5)報考家政群之幼保類及生活應用類者:家政可列入專門學程科目。
【資格審查】
問題: 應屆畢業生可否自行報名四技二專甄選入學招生?
答: 高職學校應屆畢業生一律由就讀學校集體報名,非應屆畢業生一律向本委員會個別報名。
應屆畢業生應參加學校集體報名,若因故不及辦理者,可於個別報名期間採個別報名程序自行報名,惟集體及個別方式重複報名者,概以學校集體報名所登錄之資料為準,且不予退費,請考生特別留意。
問題: 非應屆畢業生是否僅能個別報名四技二專甄選入學招生?
答: 是。非應屆畢業生僅可以個別報名方式報名,並於107年5月9日前繳寄報名資格證明文件至本委員會審查,郵戳為憑,逾期不予受理。
問題: 同時具有離島考生與原住民考生身分,是否可以兩種身分同時報名嗎?
答: 不行。僅能以其中一個身分報名參加四技二專甄選入學招生。
問題: 具有原住民考生身分,一定要報名有原住民名額的系科(組)、學程嗎?
答: 具有原住民身分之考生,報名時可選擇3個校系科(組)、學程,不限報名有原住民外加名額之校系科(組)、學程。
問題: 離島考生身分如何認定?若戶籍設在澎湖,但在高雄唸高中,可用離島生身分報名嗎?
答: 不可以。離島地區考生,係指離島地區內高級職業學校之應屆畢業生,或離島地區內無高級職業學校,但限就讀當地縣內高級職業學校之應屆畢業生,並符合「離島地區學生保送高級中等以上學校辦法」第三條之規定身分者,始得報名。
問題: 我是低收入戶或中低收入戶身分,可否僅享有報名費減免之規定,放棄低收入戶或中低收入戶之招生名額,僅使用一般生身分報名?
答: 經本委員會審查通過低收或中低收入戶身分之考生,即具「低收或中低收入戶考生」報考身分,網路報名身分即預設為「低收或中低收入戶考生」。
如不同意使用該身分報考者,須於網路報名時聲明放棄。
未聲明放棄者,概以「低收或中低收入戶考生」身分報名,考生不得異議;
請注意:經聲明放棄「低收或中低收入戶考生」身分者,即不得參加各校系科(組)、學程之「低收或中低收入戶考生」招生名額招生,但不影響參加本招生之報名費優待資格。
問題: 考生可否同時以低收入戶及中低收入戶身分、原住民身分、離島生身分報名?
答: 以低收或中低收入戶考生報考者,可同時具有原住民考生或離島生考生身分。 同時具有離島考生與原住民考生身分,僅能以其中一個身分報名參加四技二專甄選入學招生。
問題: 低收入戶及中低收入戶、原住民身分證明及報名資格證明文件何時要繳交?
答: 考生報名資格、低收入戶或中低收入戶及原住民身分審查資料登錄於107年4月25日10:00起至107年5月9日17:00止完成。
1.應屆畢業生應依高中職學校作業方式於107年5月9日前完成資格審查階段之各項作業,並由高中職學校集體繳寄低收入戶相關證明文件影本及綜合高中考生名冊等資料,
以快遞或限時掛號郵寄至「10608臺北市大安區忠孝東路三段1號(國立臺北科技大學億光大樓5樓)四技二專聯合甄選委員會,俾便本委員會先行辦理審查作業。
2.非應屆畢業生至本委員會網站登錄基本資料,並將報名資格證明文件於107年5月9日前,以快遞或限時掛號郵寄至本委員會審查,郵戳為憑,逾期不予受理。
3.以原住民特種生身分參加本招生者,須於資格審查期間登錄原住民之身分,無須繳寄「戶籍資料證明文件」,本會將透過「內政部電子查驗機制系統」,取得考生戶籍資料辦理審查。
問題: 想報名今年度的四技二專甄選入學招生,但目前還是現役軍人,將於108年6月份退伍,可以享有退伍軍人身分加分的優待嗎?
答: 以現役或退伍軍人參加四技二專甄選入學招生,不得享有退伍軍人報考高級中等以上學校優待辦法之加分優待。
問題: 考生更改名字,報名時需準備哪些資料?
答: 需備妥戶籍謄本影本,於四技二專甄選入學招生第二階段報名前繳寄至技專校院招生委員會聯合會辦理。學生亦可於註冊時持相關證明文件至錄取學校辦理。
【應屆畢業生確認在校學業成績證明】
問題: 我是今年的應屆畢業高職生,我所就讀的高職學校已協助上傳在校學業成績證明(PDF檔)至甄選委員會,我該如何確認資料正確無誤?
答: 應屆畢業生須於107年5月10日(星期四)10:00起至107年5月17日(星期四)17:00止,至本委員會網站查詢所屬高職學校上傳之「在校學業成績證明(PDF檔)」。
考生務必詳細核對成績證明之內容,如有問題應儘速向所屬高職學校或本委員會反映。
【統一入學測驗】
問題: 參加107學年度四技二專甄選入學招生,要先報考107學年度四技二專統一入學測驗嗎?
答: 是的。參加107學年度四技二專甄選入學招生的考生,除須符合報名資格外,並已報名參加技專校院入學測驗中心舉辦之「107學年度科技校院四年制與專科學校二年制統一入學測驗」且取得成績者。無統一入學測驗成績之考生,無法參加四技二專甄選入學招生。
問題: 107學年度四技二專統一入學測驗考試地點何時公佈?
答: 四技二專統一入學測驗考試請逕洽技專校院入學測驗中心(網址:http://www.tcte.edu.tw),電話:05-5379000轉300、600。
問題: 參加「107學年度四技二專甄選入學招生」,如何採計統一入學測驗科目與成績?
答: 本招生採計考生統一入學測驗科目成績,科目係為考生報名甄選群(類)與「捌、甄選群(類)別【招生群(類)別】採計技專校院入學測驗中心之四技二專統一入學測驗考試群(類)別及科目對照表」之對照科目(請參閱本簡章第31頁),其成績為由技專校院入學測驗中心所提供考生之統一入學測驗各科目原始級分。
【第一階段報名]】
問題: 四技二專甄選入學招生第一階段報名何時截止?
答: 第一階段【集體報名】日期為107年5月25日10:00起至107年5月31日17:00止。
第一階段【個別報名】日期為107年5月25日10:00起至107年6月1日17:00止。
高職學校應屆畢業生一律由就讀學校集體報名,非應屆畢業生一律向本委員會個別報名。
應屆畢業生應參加學校集體報名,若因故不及辦理者,可於個別報名期間採個別報名程序自行報名,惟集體及個別方式重複報名者,概以學校集體報名所登錄之資料為準,且不予退費,請考生特別留意。
問題: 四技二專甄選入學第一階段報名費繳交何時截止?
答: 第一階段報名費繳費截止日為107年5月31日24:00前。
問題: 報名「107學年度四技二專甄選入學招生」可選擇2所以上學校之系科(組)、學程嗎?
答: 可以。符合報名資格考生,其甄選群(類)別須符合107學年度四技二專甄選入學招生甄選群(類)別,且於其可報名之甄選群(類)別,至多可申請3個校系科(組)、學程報名參加甄選,但各校得限制考生僅能報名該校1個系科(組)、學程。
問題: 請問統測報名「51電機與電子群」、「52家政群」、「53商管外語群(一)」、「54商管外語群(二)」、「55商管外語群(三)」、「56商管外語群(四)考生,在四技二專甄選入學招生時可否同時報名跨群(類)別的系科(組)、學程?
答: 可以。四技二專甄選入學招生至多可申請3個校系科(組)、學程。
統測「51電機與電子群」、「52家政群」、「53商管外語群(一)」、「54商管外語群(二)」、「55商管外語群(三)」、「56商管外語群(四)」,可就跨考群(類)別報名參加四技二專甄選入學招生。
統測「商業與管理群」考生,可就四技二專甄選入學招生「商業與管理群」及「資管類」至多申請3個校系科(組)、學程。
問題: 高職讀的是商業經營科,但統測報考的群(類)別是電機與電子群資電類,請問在四技二專甄選入學招生時,可以報名電機與電子群資電類的系科(組)、學程嗎?
答: 可以。四技二專甄選入學招生報名的系科(組)、學程和高中職時所就讀的科別並無特別限制,但須與報考統測之考試群(類)別一致。
問題: 四技二專甄選入學招生3個校系科(組)、學程。如何選填?各科技校院有沒有資格條件的要求?
答: 考生於其可報名之甄選群(類)別中,至多可申請3個校系科(組)、學程報名參加四技二專甄選入學招生,但各校得限制考生僅能報名該校1個系科(組)、學程。
各科技校院之甄選辦法請參閱簡章附錄,考生如未備齊必繳資料及選繳資料時,仍可參加指定項目甄試,惟其甄選成績將可能受到影響,由考生自行負責。
問題: 四技二專甄選入學招生學校只有臺北的學校嗎?如果想報名臺中、臺南、新竹的學校,可以嗎?
答: 可以。四技二專甄選入學招生為全國大專校院的聯合招生,相關招生學校資訊,請參閱簡章或本會網站。
問題: 四技二專甄選入學招生有包含進修部嗎?是否有進修部或其他獨立招生管道?
答: 四技二專甄選入學招生之所有招生校系皆為日間部校系科(組)、學程,欲查詢進修部聯合招生或其他獨立招生管道,請至技專校院招生策略委員會網站查詢。
【第二階段報名(含備審資料網路上傳作業)】
問題: 四技二專甄選入學招生第二階段報名(含備審資料網路上傳)何時截止?
答: 第二階段報名(含備審資料網路上傳)日期於107年6月5日10:00起,各校系科(組)、學程備審資料上傳暨繳費截止日期,請參閱簡章附錄「各校系科(組)、學程甄選辦法」。 通過第一階段篩選之考生,均須依規定時間及方式至本委員會報名系統勾選第二階段報名校系(組)、學程,並繳交第二階段指定項目甄試費用及網路上傳備審資料。
問題: 我的第一階段篩選通過3個校系科(組)、學程,其1個系科組學程之第二階段指定項目甄試只採計面試成績,我是否要進行第二階段報名作業?
答: 是,通過第一階段篩選之考生,均須依規定時間及方式至本委員會報名系統勾選第二階段報名校系(組)、學程,並繳交第二階段指定項目甄試費用及網路上傳備審資料。
問題: 第一階段篩選通過3個校系(組)、學程,第二階段報名時,可以只報名其中1間參加第二階段指定項目甄試嗎?
答: 可以,通過第一階段篩選之考生,均須依規定時間及方式至本委員會報名系統勾選第二階段報名校系(組)、學程,並繳交第二階段指定項目甄試費用及網路上傳備審資料。 未依規定期限及網路上傳備審資料之考生,視同放棄參加指定項目甄試之資格。
問題: 我的第一階段篩選只通過1個校系科(組)、學程,我想放棄參加第二階段指定項目甄試作業,我該如何辦理?
答: 通過第一階段篩選之考生,未依規定期限及方式完成「第二階段報名」之考生,視同放棄參加指定項目甄試之資格。
問題: 同時擁有兩張以上證照是否均可在四技二專甄選入學招生採計為總成績加分?
答: 證照、得獎是否採計為總成績加分,應依簡章「甄選群(類)別及技藝技能優良職種類別對照表」及簡章附錄中各校系科(組)、學程之規定。
所有考生均應依規定於第二階段報名時,將證照或得獎加分證明(PDF檔案)完成網路上傳。
未依規定期限及方式完成網路上傳者,不予計分,考生不得異議。
若同時持有2種以上,符合本委員會競賽及證照加分優待之技藝技能競賽得獎證明或技術士證,應自行選擇1項對加分最有利之證件,作為加分依據。
問題: 報名手續完成後,如不想繼續參加四技二專甄選入學招生,可以申請退還報名費嗎?
答: 報名手續一經完成後,不得以任何理由要求更改報名資料或退還報名費,各項資料概不予退還。考生報名前務請審慎考慮。
問題: 備審資料網路上傳的檔案格式與檔案大小是否有相關限制?
答: 考生依各校系科(組)學程甄選辦法要求項目,分項製作成PDF格式檔案並逐一上傳。 單一項目檔案大小以5 MB為原則(各個檔案不得壓縮),每1校系科(組)學程所有審查項目之檔案大小總和,以10 MB為限。
【指定項目甄試】
問題: 各校系(組)、學程第二階段指定項目甄試時間、地點等相關資訊,要如何查詢?
答: 考生可至四技二專甄選入學招生簡章查詢與下載查詢「各校系科(組)、學程甄選辦法」。 各甄選學校依據「各校系科(組)、學程甄選辦法」規定,於各甄選學校網站公告指定項目甄試名單、甄試時間、地點等相關資訊,提供考生及高職學校查詢,各甄選學校並以限時郵件將甄試通知單郵寄考生。
問題: 甄選入學報名參加「外語群日語類」之校系科(組)、學程,但持有全民英檢(GEPT)高級,是否有增加甄選原始總分25%?
答: 否,依據簡章「四技二專甄選入學招生優待加分標準表」及簡章所訂「甄選群(類)別及技藝技能競賽優勝及技術士職種(類)對照表」之規定,「各校系科(組)、學程甄選辦法」之「證照或得獎加分」欄為「依加分標準」者,方可採計加分。
問題: 甄選入學報名參加「機械群」之校系科(組)、學程,但持有全民英檢(GEPT)高級,是否有增加甄選原始總分25%?
答: 否,依據簡章「四技二專甄選入學招生優待加分標準表」及簡章所訂「甄選群(類)別及技藝技能競賽優勝及技術士職種(類)對照表」之規定,「各校系科(組)、學程甄選辦法」之「證照或得獎加分」欄為「依加分標準」者,方可採計加分。
【登記就讀志願序】
問題: 四技二專甄選入學招生正取生、備取生一定要上網登記就讀志願序嗎?
答: 是的,四技二專甄選入學招生正取生、備取生皆須於107年7月4日10:00至107年7月7日17:00止,上網登記就讀志願序,接受本委員會統一分發,始可取得入學資格。未於規定時間內上網登記就讀志願或雖有上網登記志願但未「確定送出」者,以未登記論,即喪失登記資格與分發機會。
問題: 如果有2個校系科(組)、學程為正取,1個校系科(組)、學程備取時,要如何登記就讀志願序呢?
答: 只要依自己想就讀校系科(組)、學程優先順序作為就讀志願序即可。錄取生如同時錄取多個校系科(組)、學程,本委員會依其登記就讀志願序進行統一分發,如其正取校系科(組)、學程志願序於備取校系科(組)、學程之前,則取其正取校系科(組)、學程最優先志願分發;如備取校系科(組)、學程志願序於正取校系科(組)、學程之前者,當該備取校系科(組)、學程之正取生分發後尚有缺額時,即進行遞補分發;若該校系科(組)、學程分發人數達招生名額,則不予分發至該校系科(組)、學程。
【分發錄取報到】
問題: 同時獲得四技二專甄選入學招生及技優甄審入學招生分發錄取資格,可否同時辦理報到?
答: 不可以,考生如同時獲得107學年度四技二專甄選入學招生及技優甄審入學招生分發錄取資格,須擇一辦理報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