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格審查】

問題: 高職應屆畢業生若未能如期畢業是否可以報考四技二專日間部聯合登記分發入學招生? 錄取後仍未取得高職畢業證書是否可以註冊入學?
答: 一、依據本招生簡章登記資格第九條第一項之3規定:凡高職學校肄業學生,已修滿規定年限後,因故未能畢業,持有學校核發之歷年成績單,或附歷年成績單之修業證明書、轉學證明書或休學證明書者,可以同等學力資格參加101學年度四技二專日間部聯合登記分發入學招生。
二、若您錄取後仍未能取得畢業證書時,請持附歷年成績單之修業證明書,向錄取學校辦理報到註冊入學。
問題: 我是非應屆畢業生,如何參加101學年度四技二專日間部聯合登記分發入學招生?
答: 一、如果您已通過本會95~100學年度四技二專日間部聯合登記分發登記資格審查者,請於101年7月17日(星期二)10:00起至101年7月23日(星期一)24:00期間,繳交報名費新臺幣170元,即可參加本招生網路選填登記志願。請特別注意:便利商店繳費僅至101年7月20日(星期五)止。繳費最後一天101年7月23日(星期一) 15:30後,不可利用郵局匯款,因其隔日才會入帳,會超過繳費期限,將無法入帳造成繳費失敗,導致無法選填志願。
二、非應屆畢業生必須先通過資格審查,繳件時間為101年5月15日(星期二)至101年6月7日(星期四),一般生未參加或未通過登記資格審查者,將無法參加本招生,資格審查通過者,須於101年7月17日(星期二)10:00起至101年7月23日(星期一)24:00前完成繳費,即可參加四技二專日間部聯合登記分發入學招生。
三、具有特種生身分者,如退伍軍人、原住民生、僑生、蒙藏生、政府派外工作人員子女或境外優秀科學技術人才子女等,不論是應屆或非應屆,都必須通過特種生身分資格審查,否則視為一般生,無法享有加分優待。繳件時間為101年5月15日(星期二)至101年6月7日(星期四)。
四、國軍義務役官兵現役人員(含替代役男),如將在101年7月24日(星期二)至101年9月30日(星期日)間退伍或解除召集者,於登記資格審查時,應另繳驗各部隊出具之「退伍日期證明書」正本乙份。本款考生應以一般生身分參加,若考生蓄意隱瞞退伍或解除召集日期,且於101年9月30日(星期日)以前無法退伍或解除召集者,一律取消錄取資格。
五、繳費後務必至本委員會網站之「繳費狀態查詢系統」查詢是否已繳費成功,若因繳費失敗或因未上網查詢確認,亦未於繳費期限內補行繳費並確認繳費成功,以致無法網路選填登記志願,其後果由考生自負。
問題: 國外高職肄業生是否可比照高中(職)肄業生之同等學力資格?
答: 一、國外高職學校須畢業,其畢業證書經我國駐外單位驗證屬實者。另須附歷年成績單影本。
二、凡臺灣地區人民或大陸人民於大陸地區取得高中(職)學校畢業證書者,須先經大陸地區公證處公證,海峽交流基金會證明,再至各直轄市政府教育局或教育部中部辦公室換發同等學力證明。
問題: 我在國外讀高中,是否可以報考四技二專日間部聯合登記分發入學招生?國外畢業証明書應當要如何處理?
答: 一、您必須先參加101學年度四技二專統一入學測驗。
二、高中畢業須滿1年方可報名四技二專日間部聯合登記分發入學招生。
三、國外高中畢業證件須經我國駐外單位認證屬實。
四、報名聯合登記分發入學招生時應繳交:
1.經我國駐外單位認證屬實之學歷證件。 2.高中歷年成績單。
問題: 我是大一的學生,現在上學期快結束了,我想重考,但是聽說要先休學才可以,不然就算分發錄取了也會因為雙重學籍而錄取無效,重考一定要休學嗎?
答: 一、重考不須要辦休學,但在錄取後欲報到註冊時,須至原就讀學校辦理退學 。
二、重考不得以大學肄業證件參加登記分發入學招生,僅能以高中職學歷證件參加本項招生。
三、本委員會採計101學年度四技二專統一入學測驗成績,請記得參加四技二專統一入學測驗考試,經資格審查通過後再繳費參加本招生。
問題: 五專四年級肄業,因故退學,持有四年級修業證明書附成績單者,是指至少要讀完四年級上學期?還是四上有註冊即可?
答: 兩種情況皆適用同等學力報考資格第九條第七項之2:「修讀四年級或五年級期間,因故休學或退學,或修滿規定年限,因故未能畢業,持有修業證明書、轉學證明書或休學證明書附歷年成績單者」之條款。
問題: 為什麼我一直沒收到資格審查是否通過的通知信函?
答: 本委員會於101年6月21日(星期四)10:00在網站公布審查結果,不另寄發通知單,考生應自行上網查詢,若未上網查詢,造成權益受損,概由考生自行負責。


【登記分發】

問題: 已於四技二專甄選入學招生管道錄取之學生,是否可以再參加四技二專日間部聯合登記分發入學招生?會不會發生被招生委員會取消錄取資格,造成沒有學校可就讀之情形?
答: 考生若已參加101學年度下列各管道入學招生,經錄取報到後,不得再行參加本招生,違者一律取消網路選填登記志願資格,且不得要求退還所繳交之費用,考生不得異議。
一、101學年度科技校院四年制及專科學校二年制招收技藝技能優良學生保送入學招生
二、101學年度科技校院四年制及專科學校二年制招收技藝技能優良學生甄審入學招生
三、101學年度公私立高級中等學校運動成績優良畢(結)業生甄試升學輔導招生
四、101學年度科技校院四年制及專科學校二年制甄選入學招生
五、101學年度科技校院日間部四年制申請入學招生
六、101學年度科技校院繁星計畫聯合推薦甄選入學招生
七、101學年度大學校院或各校經教育部核准自行辦理之單獨入學招生
問題: 綜合高中應屆畢業生是否可以報考四技二專日間部聯合登記分發入學招生?
答: 畢業證書上註明有「綜合高中(部)」之綜合高中應屆畢業生,可以報名日間部聯合登記分發入學招生。
問題: 我在今年4月底更改姓名,請問是否會影響報名四技二專日間部聯合登記分發入學招生?
答: 一、首先您必須至您原就讀學校辦理學歷證件更名 。
二、若您在報名四技二專統一入學測驗時尚未更名,請於資格審查繳件時將身分證影本及戶籍謄本傳真給本委員會。
三、若資格審查完成後才更名者,請於錄取報到時,持身分證及戶籍謄本至錄取學校辦理。
問題: 我於99年5月10日退伍,服役5年,請問可以加多少分?如何計算?
答: 一、您於99年5月退伍,至繳費截止時間101年7月23日(星期一)止,退伍已滿2年以上,依退伍軍人優待加分辦法規定:在營服役期間5年以上,退伍後2年以上未滿3年者,依其採計考試科目成績原始總分增加15%。
二、成績計算方式:
總分數=國文*1+英文*1+數學*1+專(一)*2+專(二)*2
總成績=總分數*(1+15%)
問題: 我是原住民生,請問可以加多少分?如何計算?
答: 一、依原住民優待加分辦法規定:取得原住民文化及語言能力證明者,依其採計考試科目成績總分增加35%,未取得者總分增加10%。
二、取得原住民文化及語言能力證明成績計算方式:總成績=總分數*(1+35%)。
三、未取得原住民文化及語言能力證明成績計算方式:總成績=總分數*(1+10%)。
問題: 如果我統一入學測驗是報名「機械群」的考試,那我可以參加四技二專日間部聯合登記分發「電機與電子群電機類」的分發嗎?成績如何計算?
答: 若要參加本招生,其所參加之群(類)別與四技二專統一入學測驗之群(類)別必須相同,因此若統一入學測驗是報名「機械群」的考試,只有機械群的系科(組)、學程志願可以選填登記。
問題: 我是低收入戶考生,須不須要購買101學年度四技二專日間部聯合登記分發入學招生繳費及選填登記志願相關資訊?並去繳費?
答: 低收入戶考生,參加101學年度四技二專日間部聯合登記分發入學招生,「101學年度四技二專日間部聯合登記分發入學招生繳費及選填登記志願相關資訊」必須購買,但不須繳交登記費。
問題: 是否一定要購買「101學年度四技二專日間部聯合登記分發入學招生繳費及選填登記志願相關資訊」,可以幾個人共同買1本合用嗎?
答: 每1本相關資訊的通行碼都是唯一的,僅供1位考生使用,故必須購買且不能共用。通行碼為資格審查、繳費狀態查詢、及網路選填登記志願時使用,請務必妥善保存,切勿遺失或遭盜用或委請他人處理。
問題: 使用「相關資訊」內說明轉換的繳費帳號去ATM轉帳,卻無法成功繳費?
答: 一、確認您的繳費時間是在規定之繳費時間內101年7月17日(星期二)10:00至101年7月23日(星期一)24:00,逾期將無法繳費。
二、請確認您所使用的金融卡是否具有轉帳功能(郵局金融卡須特別注意,是否有提出轉帳功能申請)。
三、檢查臺灣銀行銀行代碼004,以及繳費帳號是否有輸入錯誤。
問題: 想要去便利商店繳款,應該要怎麼處理?
答: 一、請先至本委員會網站列印便利商店專用繳費單,至各地便利商店(7-11、全家、OK)繳費。
二、便利商店繳費期限至101年7月20日(星期五)止,繳完費後務必保留繳費收據。
三、便利商店繳費者,最多需時3個工作天,本委員會才會收到便利商店之交易紀錄,考生請於繳費後3天(不含例假日)至本委員會繳費狀態查詢系統,查詢是否已繳費成功。
問題: 我已經繳費成功了,但是卻無法進入繳費查詢系統?
答: 一、使用ATM轉帳者,請確認交易明細表是否已成功扣款。
二、使用金融機構繳費者,因人工作業處理因素,請至少於繳費2小時後,再進入繳費狀態查詢系統。若系統還是顯示尚未繳費,請先電洽繳款單位,洽詢是否已處理完畢。
三、使用便利商店繳費者,最多需時3個工作天。
四、若還是無法進入繳費狀態查詢系統,請電洽本委員會(02-2772-5333)。
問題: 我的通行碼遺失了,怎麼辦?
答: 一、已登錄過本委員會系統者(資格審查或繳費查詢系統),請電洽本委員會查詢。
二、尚未登錄過本委員會系統者,請重新購買1本「繳費及選填登記志願相關資訊」。
問題: 我繳費完了,但是登入繳費狀態查詢系統時,系統卻一直顯示身分證及准考證號碼有誤?
答: 若是確認輸入之身分證、准考證號碼及通行碼皆無誤,請電洽本委員會(02-2772-5333)處理。只要繳費成功即可網路選填登記志願,請保留繳費證明以備查。


【網路選填登記志願】

問題: 我一直無法登入選填登記志願系統時,該怎麼處理?
答: 如無法登入選填登記志願系統時,可持身分證(或居留證)、統測准考證及繳費收據正本等證明文件,於上班時間內至服務據點學校請求協助,經服務學校確認身分,由服務學校聯絡本委員會審核處理。
問題: 若於非服務據點學校服務時間遭遇網路登記選填登記志願上的問題,是否有任何其他求助管道?
答: 請直接電洽本委員會(02-2772-5333)。本委員會於101年7月27日至101年8月1日每天至21:00皆有人員值班,8月1日當天至18:00。
問題: 網路選填登記志願有時間及人數上的限制嗎?
答: 網路選填登記志願系統開放時間為101年7月27日(星期五)10:00起至101年8月1日(星期三)17:00止,期間24小時皆可上網選填登記志願。系統雖無人數上線限制,但是強烈建議學生於101年7月31日(星期二)17:00前完成網路選填登記志願,以免最後1天因意外狀況而導致來不及將志願送出,屆時不得以任何理由要求補登記志願。
問題: 完成選填登記志願且確定送出後,是否可再申請更改?
答: 不可以。一旦完成選填登記志願並確定送出後,不論任何理由皆不可要求更改志願。請務必仔細核對志願無誤後再確定送出。
問題: 使用單機測試版選填登記志願時,如何確認已完成選填登記志願?
答: 使用單機測試版選填登記志願之學生務必於產生志願碼後,再登入網路選填登記志願系統,貼上志願碼並點選「確認完成選填志願」按鈕以確認送出,直至看到鳳梨圖示才表示完成選填登記志願。
問題: 如何確認所填志願已成功確定送出並完成選填登記志願?
答: 網路選填登記志願時,必須出現下列畫面(一個鳳梨圖示),才表示已完成選填登記志願。
鳳梨
問題: 完成選填登記志願並確定送出時、發生網路中斷,如何知道是否已完成選填登記志願?
答: 若於上述狀況發生斷線時,請重新登入。若登入系統後,只能列印就讀志願表,則表示選填登記志願已經完成;若登入系統後,仍可更動志願順序,則表示本委員會尚未收到資料,請再點選1次「確認完成選填志願」按鈕。
問題: >請問選填登記完志願後,還要不要把印出來的就讀志願表寄送招生委員會?
答: 不須要。但請列印就讀志願表,以備申請分發複查時使用。


【系統操作相關問題】

問題: 進入網路選填登記志願系統後,為什麼會有一些功能選項被遮住?或是畫面排列有些混亂?
答: 請確認以下事項:
一、請確認您使用的是IE6.0以上的瀏覽器,螢幕解析度需設為:1024×768。
二、將瀏覽器中網頁字型設定為「適中」,設定方式如下: 點選IE瀏覽器工具列上的「檢視」→「字型」→「適中」。
問題: 畫面出現「您與這個網站交換的資訊,其他人無法檢視或變更。不過,網站的安全性憑證有問題。」訊息,我應該要如何處理?
答: 請點選「是(Y)」按鈕」。是否
問題: 登入系統之後有段時間沒有選填登記志願動作,等到我要選填登記志願時,系統卻已將我的畫面登出。
答: 如果您閒置超過20分鐘,系統會自動將您登出,請再重新登入。
問題: 我的單機測試版在執行時出現「程式錯誤」等訊息。
答: 本會的單機測試版選填登記志願系統僅可使用IE瀏覽器6.0以上版本,請勿使用其它瀏覽器。
問題: 為何無法成功下載單機版?
答: 請先將電腦的防毒軟體關閉後,再嘗試下載。
問題: 我無法連結選填登記志願網頁,連結選填登記志願網頁時出現錯誤訊息。
答: 一、請先確定您是否已連上網路,是否其它網頁也無法連結。請確定您的IE瀏覽器是否有Proxy的設定,如有,請先關閉Proxy的設定之後,再重新啟動。
二、關閉Proxy方法:啟動IE瀏覽器>到IE瀏覽器上方的工具列>工具>網際網路選項>連線>區域網路設定>將Proxy伺服器的勾選取消>確定>重新啟動IE(或是到IE瀏覽器上方的工具列>檢視>重新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