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優保送入學】【技優甄審入學


【技優保送入學】
問題1: 四技二專技優保送入學招生報名資格為何?
答: 凡高級中等學校畢(結)業生或具同等學力之學生,並符合本簡章所訂之「適合保送之技藝技能競賽優勝職種(類)」,且合於下列情形之一者,得參加本招生:
(1)參加國際技能競賽(含國際展能節職業技能競賽)獲各職類優勝或參加國際科技展覽成績優異,獲推薦並持有證明。
(2)獲選為國際技能競賽(含國際展能節職業技能競賽)正(備)取國手,並持有證明。
(3)參加全國技能競賽(含全國身心障礙者技能競賽),獲各職類前3名名次。
(4)參加全國高級中等學校技藝競賽獲各職種個人競賽前3名名次。
曾參加本學年度前之各學年度四技二專技優保送及甄審入學招生並獲分發之錄取生,無論已否註冊入學,均不得再以同一證件或競賽、展覽獎項參加本學年度科技大學與技術學院或大學四年制及專科學校二年制相關系科(組)、學程技優入學,違者取消其報名及錄取入學資格。
   
問題2: 四技二專技優保送入學招生可以由學校集體報名嗎?
答: 凡符合本招生報名資格之考生,一律以網路「個別報名」方式辦理報名。
   
問題3: 在學學業成績不及格,仍可報名四技二專技優保送入學招生嗎?
答: 可以。
   
問題4: 參加四技二專技優保送入學招生,須要先報名參加四技二專統一入學測驗考試嗎?
答: 四技二專技優保送入學招生不採計四技二專統一入學測驗成績,但若要參加四技二專甄選入學或四技二專日間部聯合登記分發入學招生者,須要參加四技二專統一入學測驗,並取得統測成績才能報名。
   
問題5: 高職學校已畢業學生,符合四技二專技優保送入學招生報名資格者可以報名嗎?
答: 可以。
   
問題6: 曾於大學校院擔任專業技術人員、於專科學校擔任專業及技術教師,或於職業學校擔任技術及專業教師,可以報名四技二專技優保送入學招生嗎?
答: 可以,以本同等學力報考之學生,務必於108年1月2日(星期三)10:00起至108年1月7日(星期一)17:00止,至本委員會網站登錄基本資料,並將報名資格證明文件於108年1月7日(星期一)前,以快遞或限時掛號郵寄至本委員會審查,郵戳為憑,逾期不予受理。
   
問題7: 於專業領域具卓越成就表現,可以報名四技二專技優保送入學招生嗎?
答: 可以,以本同等學力報考之學生,務必於108年1月2日(星期三)10:00起至108年1月7日(星期一)17:00止,至本委員會網站登錄基本資料,並將報名資格證明文件於108年1月7日(星期一)前,以快遞或限時掛號郵寄至本委員會審查,郵戳為憑,逾期不予受理。
   
問題8: 於專業領域具卓越成就表現,可以報名那些校系科(組)、學程?
答: 考生須於資格審查期間,將報名資格證明文件,郵寄至本委員會。經由招生學校校級或聯合招生委員會審議通過後,考生方取得同意受理本條款之校系科(組)、學程為志願。
   
問題9: 108學年度四技二專技優保送入學招生辦理的時間?
答: 108學年度技優保送入學招生於108年1月起辦理,招生日程請至本委員會網站公告之招生重要日程表或招生簡章查閱。
   
問題10: 如何購買四技二專「技優保送入學招生簡章」?
答: 108學年度四技二專技優保送入學招生簡章於107年12月12日公告,考生可從本委員會網站下載,不另售紙本簡章。
   
問題11: 想參加四技二專技優保送入學招生,但要如何知道自己持有的競賽獲獎或證照,可報名的招生類別呢?
答: 請至本委員會網站「簡章查詢與下載/技優保送入學/各系科(組)學校保送條件查詢」, 輸入競賽獲獎職種資料,即可得知自己可報名的招生類別;或從四技二專技優保送入學 招生簡章「招生類別代碼名稱、適合保送之技藝技能競賽優勝職種(類)」對照表得知。
   
問題12: 四技二專技優保送入學招生的志願有夜間部的校系科(組)、學程嗎?
答: 沒有,只有日間部的校系科(組)、學程志願。
   
問題13: 四技二專技優保送入學招生,只要符合的招生類別都可以選嗎,可以選幾個志願呢?
答: 符合報名資格考生,除可選擇「不限類別」報名外,其他可報名之招生類別中至多選擇1個招生類別報名。通過資格審查並完成繳費之考生,皆須至本委員會網站登記志願, 接受本委員會統一分發。網路登記志願時間為108年1月16日(星期三)10:00起至108年1月18日(星期五)17:00止。考生登記志願時,依所報名類別最多以50個志願(含「不限類別」之志願)為限。
   
問題14: 四技二專技優保送入學招生報名費為多少?
答: 四技二專技優保送入學招生報名費為新臺幣200元整,經審核通過之中低收入戶考生報名 費新臺幣80元整;僅報名「不限類別」考生或經審核通過之低收入戶考生,免繳報名費。
   
問題15: 如果前一學年度已獲四技二專技優保送入學招生分發錄取但沒報到者,那本學年度可以再以同一證件或競賽、展覽獎項申請四技二專技優入學嗎?
答: 不可以。曾參加108學年度前之各學年度四技二專技優保送入學或技優甄審入學招生並獲 分發之錄取生,無論已否註冊入學,均不得以同一證件或競賽、展覽獎項再參加108學年 度四技二專及大學校院相關學系甄審及保送入學。違者取消其報名及錄取入學資格。
   
問題16: 本學年度四技二專技優保送入學招生的分發錄取生放棄錄取報到者,可不可以拿同一競賽得獎證明,報名本學年度四技二專技優甄審入學招生?
答: 可以。108學年度四技二專技優保送入學招生放棄錄取報到之分發錄取生,可持同一競賽獲獎報名108學年度四技二專技優甄審入學招生,但無論是否錄取,皆不能報名下一學年度及其以後的四技二專技優(保送及甄審)入學招生。
   
問題17: 四技二專技優保送入學招生可否只選擇「不限類別」報名?
答: 可以。符合報名資格考生,除可選擇「不限類別」報名外,其他可報名之招生類別中至多選擇1個招生類別報名。若只選擇「不限類別」報名者,僅限選填登記「不限類別」不分系菁英班為志願。
   
問題18: 要如何報名108學年度四技二專技優保送入學招生呢?其辦理方式為何?
答: (1)考生須於108年1月2日(星期三)10:00起至108年1月7日(星期一)17:00 止至本委員會網站登錄相關資料後,再於108年1月7日(星期一)前(郵戳為 憑)以限時掛號郵寄資格審查證明文件。經資格審查通過後,於108年1月16日 (星期三)10:00起至108年1月17日(星期四)24:00完成繳交報名費,再於108 年1月16日(星期三)10:00起至108年1月18日(星期五)17:00至本委員會網 站登記志願,接受本委員會統一分發。
(2)相關報名規定期限及方式悉依招生簡章辦理,請考生務必詳閱;如有疑義時,請來 電本委員會洽詢,洽詢電話:(02)2772-5333分機213、214、215。

【技優甄審入學招生】
問題1: 報名四技二專技優甄審入學招生之資格為何?
答: 凡高級中等學校畢(結)業生或具同等學力之學生,符合招生簡章所訂之「適合甄審之技 藝技能競賽優勝及技術士職種(類)」,且合於下列情形之一者,得參加技優甄審入學。
(1)參加國際技能競賽(含國際展能節職業技能競賽)獲各職類優勝名次或參加國際科技展覽成績優異,獲推薦並持有證明。
(2)獲選為國際技能競賽(含國際展能節職業技能競賽)正(備)取國手,並持有證明。
(3)參加全國技能競賽(含全國身心障礙者技能競賽)獲各職類優勝名次。
(4)參加全國高級中等學校技藝競賽獲各職種個人競賽優勝名次,且在分配參加甄審名額以內名次。
(5)參加全國中小學科學展覽會、臺灣國際科學展覽會成績優異,且獲國立臺灣科學教育館推薦。
(6)參加其他由中央各級機關或直轄市政府主辦之全國性各項技藝技能競賽,獲各職種(類)優勝名次。
(7)領有政府機關頒發之「乙級」以上技術士證。
(8)其他參加國際性特殊技藝技能競賽獲相關競賽優勝名次。
第(6)及(8)款之競賽必須為本委員會認可之競賽才符合報名資格,本學年度本委員會認可之競賽列於簡章第28頁,請自行參閱。
曾參加本學年度前之各學年度四技二專技優保送及甄審入學招生並獲分發之錄取生,無論已否註冊入學,均不得再以同一證件或競賽、展覽獎項參加本學年度科技大學與技術學院或大學四年制及專科學校二年制相關系科(組)、學程技優入學,違者取消其報名及錄取入學資格。
   
問題2: 在學學業成績不及格,是否可以報名四技二專技優甄審入學招生?
答: 可以。
   
問題3: 四技二專技優甄審入學招生可以由學校集體報名嗎?
答: 本學年度四技二專技優甄審入學招生採網路「個別報名」方式辦理報名。
   
問題4: 參加四技二專技優甄審入學招生,須要先報名參加四技二專統一入學測驗考試嗎?
答: 四技二專技優甄審入學招生不採計四技二專統一入學測驗成績,但若要參加四技二專甄選入學或四技二專日間部聯合登記分發入學招生者,則須要參加四技二專統一入學測驗,並取得統測成績才能報名。
   
問題5: 高職學校已畢業學生,符合四技二專技優甄審入學招生報名資格者,可以報名嗎?
答: 可以。
   
問題6: 曾於大學校院擔任專業技術人員、於專科學校擔任專業及技術教師,或於職業學校擔任技術及專業教師,可以報名四技二專技優甄審入學招生嗎?
答: 可以,以本同等學力報考之學生,務必於108年5月8日10:00起至108年5月14日17:00 止,先至本委員會網站取得繳款帳號,於向本委員會繳交報名費後(報名費繳費截止時間: 108年5月13日24:00前),才得上網登錄基本資料,並將報名資格證明文件於108年5 月14日前,以快遞或限時掛號郵寄至本委員會審查,郵戳為憑,逾期不予受理。
   
問題7: 於專業領域具卓越成就表現,可以報名四技二專技優甄審入學招生嗎?
答: 可以,以本同等學力報考之學生,務必於108年5月8日10:00起至108年5月14日17:00 止,先至本委員會網站取得繳款帳號,向本委員會繳交報名費後(報名費繳費截止時間: 108年5月13日24:00前),才得上網登錄基本資料,並將報名資格證明文件於108年5 月14日前,以快遞或限時掛號郵寄至本委員會審查,郵戳為憑,逾期不予受理。
   
問題8: 於專業領域具卓越成就表現,報名資格證明文件如何取得,可以報名那些校系科(組)、學程?
答: 考生須於資格審查期間,將報名資格證明文件,郵寄至本委員會。經由招生學校校級或聯合招生委員會審議通過後,考生方取得同意受理本條款之校系科(組)、學程為志願。
   
問題9: 四技二專技優甄審入學招生辦理的時間?
答: 本學年度四技二專技優甄審入學招生於108年4月起辦理,招生日程請至本委員會網站公告之招生重要日程表或招生簡章查閱。
   
問題10: 如何購買「四技二專技優甄審入學招生簡章」?
答: 108學年度四技二專技優甄審入學招生不印售紙本簡章,招生簡章於107年12月12日公告,考生可從本委員會網站下載。
   
問題11: 曾在國中時,獲得「全國中小學科學展覽」第一名,可以報名參加四技二專技優甄 審入學招生嗎?
答: 不可以。考生於高級中等學校入學前,取得之國民中學教育階段競賽優勝及證照或各種特殊身分考生之加分優待規定,不適用四技二專技優甄審入學招生。
   
問題12: 在高職學校畢業後取得乙級技術士證,可以報名參加四技二專技優甄審入學招生嗎?
答: 可以。
   
問題13: 持有「單一級」之技術士證,應如何報名參加四技二專技優甄審入學招生?
答: 請填寫招生簡章附錄三切結書(技術士報名甄審入學用),連同其他資格審查文件繳寄至本委員會審查。
   
問題14: 已通過學科及術科測驗,但尚未取得乙級技術士證,應如何報名參加四技二專技優甄審入學招生?
答: 請填寫招生簡章附錄三切結書(技術士報名甄審入學用),連同其他資格審查文件繳寄至本委員會審查。
   
問題15: 參加全國高職學生技術創造力培訓與競賽活動得到佳作,可以報名參加四技二專技優甄審入學招生嗎?
答: 符合108學年度四技二專聯合甄選委員會採認之技藝技能競賽優勝職種(類),可以參加,惟所持競賽獲獎證明,發證時之主辦單位須為中央各級機關或直轄市主管行政機關;若發證時之主辦單位非為中央各級機關或直轄市主管行政機關者,不在技優甄審採計範圍內;若發證之落款單位非屬中央各級機關或直轄市主管行政機關者,亦不在技優甄審採計範圍內。
   
問題16: 參加全國高級中等學校專業群科專題及創意製作競賽決賽「專題組」獲獎者,可以何種資格報名四技二專技優甄審入學招生呢?
答: 參加全國高級中等學校專業群科專題及創意製作競賽決賽「專題組」獲獎者,可就「獲獎群別」或「考生畢(肄)業科(組、學程)歸屬群別」所對應之招生類別中,擇一資格報名。
   
問題17: 參加全國高級中等學校專業群科專題及創意製作競賽決賽「創意組」獲獎者,可以何種資格報名四技二專技優甄審入學招生呢?
答: 參加全國高級中等學校專業群科專題及創意製作競賽決賽「創意組」獲獎者,限以「考生畢(肄)業科(組、學程)歸屬群別」所對應之招生類別中報名。
   
問題18: 想參加四技二專技優甄審入學招生,但要如何知道自己持有的競賽獲獎或證照,可報名的招生類別呢?
答: 請至本委員會網站「簡章查詢與下載/技優甄審入學/各系科(組)學校甄審條件查詢」,輸入證照或獲獎資料,便可得知自己可報名的招生類別;或從四技二專技優甄審招生簡章「招生類別代碼名稱、適合甄審之技藝技能競賽優勝及技術士職種(類)」對照表得知。
   
問題19: 四技二專技優甄審入學招生的志願有夜間部的校系科(組)、學程嗎?
答: 沒有,只有日間部的校系科(組)、學程志願。
   
問題20: 可以同時報名四技二專技優甄審入學招生和四技二專甄選入學招生嗎?
答: 可以,但同時錄取時,僅能就四技二專技優甄審入學和四技二專甄選入學擇一校系科(組)、學程報到,違者取消四技二專甄審入學錄取及入學資格。
   
問題21: 符合四技二專技優甄審入學招生報名資格者,最多可報名幾個校系科(組) 、學程?
答: 符合四技二專技優甄審入學招生報名資格者,可以就有採認考生獲獎之各項技藝技能競賽或技術士職種(類)之所有招生類別的校系科(組)、學程中,至多選擇5個校系科(組)、學程,但各校得限制考生僅能報名該校1個系科 (組)、學程,請參閱四技二專技優甄審入學招生簡章附錄一「技優甄審入學招生學校系科 (組)、學程一覽表」,校名有註記「*」者,為限制考生報名該校僅能選填1個系科(組)、學程之學校。
   
問題22: 四技二專技優甄審入學招生報名費為多少?
答: (1)四技二專技優甄審入學招生報名費為新臺幣200元整,各校指定項目甄審費用,單項新臺幣500元整,兩項以上新臺幣750元整。
(2)經審核通過之中低收入戶考生報名費80元整,各校指定項目甄審費用,單項新臺幣200元整,兩項以上新臺幣300元整。
(3)經審核通過之低收入戶考生,免繳報名費及各校指定項目甄審費用。

   
問題23: 要如何報名四技二專技優甄審入學招生呢?
答: (1)具有低收入戶或中低收入戶考生,須於108年4月22日(星期一)10:00起至108年4月24日(星期三)17:00止,至本委員會網站「繳費身分審查系統」登錄繳費身分及繳寄相關證明文件,經本委員會審查通過始得享有報名費及甄審費用優待。
(2)所有參加本招生考生皆須於108年5月8日(星期三)10:00起至108年5月13日(星期一)24:00前至本委員會網站「資格審查登錄系統」下載報名費繳款帳號及繳費金額,繳費成功後,於108年5月14日(星期二)17:00前至本委員會網站「資格審查登錄系統」登錄相關資料後,再以限時掛號繳寄資格審查證明文件。經資格審查通過後,考生須於108年5月23日(星期四)10:00起至108年5月28日(星期二)17:00止至本委員會網站「網路報名系統」完成「上網選填校系科(組)、學程並確定送出」,並於108年5月29日(星期三)前「繳交指定項目甄審費用及繳寄資料」等步驟,方完成報名程序。
(3)相關報名規定及方式悉依招生簡章辦理,請考生務必詳閱;如有疑義時,請來電本委員會洽詢,洽詢電話:(02)2772-5333分機213、214、215。

   
問題24: 參加四技二專技優甄審入學招生之考生,若已完成繳交報名費,但未完成資格審查系統登錄、未繳寄資格審查證明文件或經審查報名資格不符時,可以退費嗎?
答: 不可以,考生應於繳交報名費前審慎考慮參加本招生之意願,及詳閱招生簡章報名資格相關規定,若已完成繳費,但未於規定時間內完成資格審查系統登錄、未繳寄資格審查證明文件,或經審查報名資格不符時,所繳交之報名費亦不退還。
 
   
問題25: 參加四技二專技優甄審入學招生之考生,若已完成指項目甄審費用匯款,但未於寄件截止期限前將資料寄出,可以退費嗎?
答: 不可以,考生應於繳費前謹慎考慮,若未於寄件截止期限前將報名資料寄出,雖已完成繳費,亦不算完成報名手續,所繳交之各校甄審費亦不退還。
   
問題26: 四技二專技優甄審入學招生之甄審錄取正取生、備取生一定要上網登記就讀志願序嗎?
答: 是的。四技二專技優甄審入學招生之錄取正取生、備取生,皆須於108年6月26日10:00 起至108年6月28日17:00止,上網登記就讀志願序,接受本委員會統一分發,始可取 得入學資格。凡未依規定期間及方式登記就讀志願序及確定送出者,一律不予分發,視 同放棄錄取資格。
   
問題27: 如果我有2個校系科(組)、學程為正取,3個校系科(組)、學程備取時,要如 何登記就讀志願序呢?
答: 錄取生如同時錄取多個校系科(組)、學程,本委員會依其登記就讀志願序進行統一分發,如其正取校系科(組)、學程志願序於備取校系科(組)、學程之前,則取其正取校系科(組)、學程最優先志願分發;如備取校系科(組)、學程志願序於正取校系科(組)、學程之前者,當該備取校系科(組)、學程之正取生分發後尚有缺額時,即進行遞補分發;若該校系科(組)、學程分發人數達招生名額,則不予分發至該校系科(組)、學程。
   
問題28: 上學年度四技二專技優入學已獲分發錄取但沒報到者,那本學年度可以再以同一證件或競賽得獎申請四技二專技優入學嗎?
答: 不可以。曾參加108學年度前之各學年度四技二專技優保送及甄審入學招生並獲分發之錄取生,無論已否註冊入學,均不得以同一證件或競賽、展覽獎項再參加108學年度四技二專及大學校院相關學系甄審及保送入學。違者取消其報名及錄取入學資格。
   
問題29: 本學年度四技二專技優保送入學招生的分發錄取生放棄錄取報到者,可不可以拿同一競賽獲獎證明或證照,報名本學年度四技二專技優甄審入學招生?
答: 可以。本學年度四技二專技優保送入學招生放棄錄取報到之分發錄取生,可持同一競賽獲獎或證照報名本學年度之四技二專技優甄審入學招生,但無論是否錄取,皆不能報名下一學年度(含)以後的四技二專技優(保送及甄審)入學招生。
   
問題30: 四技二專技優甄審入學招生有沒有不限類別的志願?
答: 沒有。考生可就其個人有採認通過資格審查之技藝技能競賽或技術士職種(類)之所有招生類別的校系科(組)、學程中,至多選擇5個校系科(組)、學程報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