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請生個別報名相關事項】
問題1: 進入報名系統後,為什麼會有一些功能選項被遮住?
答: 建議將螢幕解析度設為:1024×768及縮放比例為100%,即能解決。
問題2: 為什麼網頁出現一堆亂碼?
答: 請檢查IE瀏覽器編碼方式。請重新開啟一新網頁→瀏覽器上方→檢視→編碼→UTF-8,再重新進入報名系統。
問題3: 輸入「身分證統一編號」及「學科能力測驗准考證號碼」,但無法登入系統?
答: 欲參加本招生之申請生,必須先參加大考中心108學年度學科能力測驗,請先確認所輸入之「身分證統一編號」、「學科能力測驗准考證號碼」是否與報名大考中心108學年度學科能力測驗的號碼相同。
問題4: 系統使用時出現「程式錯誤」等訊息,應如何處理?
答: 建議使用IE瀏覽器8.0以上版本。
問題5: 網路報名時,如果有系統上的相關問題,該怎麼辦?
答: 請撥打本委員會電話(02)2772-5333分機204、211洽詢。

 

學校辦理集體報名相關事項】
問題1: 高中學校未辦理大考中心之「集體報名」,無考生報名資料檔案可以匯入「四技申請入學集體報名系統」,該如何處理?
答: 可以採用手動方式輸入資料,請依據學生繳回之「申請校系(組)、學程資料調查表」,在「集體報名作業」2.3編修申請生資料,進行新增資料。
問題2: 進入集體報名系統時,所須要輸入帳號與密碼為何?
答: 各集體報名單位之帳號、密碼為「報名試務單位基本資料維護系統」所使用之帳號、密碼,若忘記,請來電:(02)2772-5333分機214洽詢。
問題3: 按照第一步驟匯入由大考中心系統匯出的報名資料檔案,系統告訴我檔案錯誤,該怎麼辦?
答: 請檢查是否為報名資料檔案。
問題4: 大考中心108學年度學測造字檔是否一定要安裝?
答: 1.若學校已安裝學校校務系統造字檔,再安裝大考中心所提供之造字檔,將會覆蓋原先存在之造字檔。
2.不論是否安裝大考中心所提供之造字檔,均不影響本委員會之報名資料。
問題5: 高三上轉入本校之轉學生是否能參加本校的集體報名?
答: 可以,但請使用該生原報名大考學測(原高中)之「報名序號」參加集體報名。
問題6: 「集體報名系統」中,為什麼會有一些功能選項被遮住?
答: 建議將螢幕解析度設為:1024×768及縮放比例為100% 即能顯示。
問題7: 確定送出集體報名資料後,是否可以再修改?
答: 集體報名資料確定送出後即無法再修改,請承辦老師務必先確實完成報名資料核對後,再進行確定送出。
問題8: 學生來不及參加集體報名,可否自行參加個人網路報名?
答: 可以,但務必於108年3月18日至108年3月21日完成繳費,且須在108年3月22日17:00前,至本委員會網站「個別報名系統」完成報名手續,並確定送出資料。
問題9: 所有低收入戶或中低收入戶申請生,都必須郵寄「低收入戶或中低收入戶申請生異動名冊」及「證明文件影本」嗎?
答: 1. 經大考中心登錄列冊者免附證明,即可辦理個別報名或集體報名。
2.(1)集體報名者:未經大考中心登錄列冊之申請生,於報名本申請入學招生時,已取得低收入戶或中低收入戶證明文件(非清寒證明)者,經學校審查無誤,留存證明文件影本,於報名作業系統中修正為低收入戶或中低收入戶,並列印低收入戶或中低收入戶申請生異動名冊。
(2)個別報名者:報名學測時非低收入戶或中低收入戶,但欲報名四技申請入學時已取得低收入戶或中低收入戶資格,請先依一般生身分繳費,於108年3月29日前檢附退費申請表、繳款證明及縣(市)政府或授權由各鄉(鎮、市、區)公所開具之低收入戶或中低收入戶證明文件影本(非清寒證明),向本委員會提出報名費退費申請並經審核通過,退還免繳或減免之報名費。
(3)(「退費申請表」請至本委員會網站https://www.jctv.ntut.edu.tw/caac/「下載專區」下載)

 

網路上傳書面審查資料相關事項】
問題1: 要如何上傳書面審查資料?
答: 請至本委員會網頁→點選考生作業系統,「書面審查資料上傳系統」進行複試項目書面審查資料上傳作業。
問題2: 如何知道各校需要上傳哪些資料?檔案格式及大小為何?
答: 請參閱招生簡章分則各校規定,惟有部分校系(組)、學程之審查資料除以網路方式上傳外,其餘之審查資料則須另以郵寄或其他方式繳交至該校者,為避免自身權益受損,務必詳閱簡章分則各校規定;書面審查資料上傳請依各校系(組)、學程要求項目,分項製作成PDF格式檔案並逐一上傳,單一項目之檔案大小以5MB為限(各個檔案不得壓縮),每1校系(組)、學程所有審查項目之檔案大小總和,以10MB為限。「必繳項目」為必要上傳項目;「選繳項目」為可選擇上傳之項目,如因受限所有上傳檔案大小總和限制而無法全部上傳時,請慎重重新選擇上傳選繳項目。
問題3: 網路上傳書面審查資料的截止日期都一樣嗎?每日上傳時間為何呢?
答: 不一樣,請參閱招生簡章分則各校規定或參閱簡章附錄四截止日一覽表;上傳系統開放時間為每日8:00起至22:00止,22:00後系統將自動關閉,不提供上傳服務,未完成上傳者,不得繼續作業,為避免網路壅塞,順利完成上傳資料檔案,請儘早完成上傳作業。
問題4: 學校上傳截止日期後還可以用郵寄的方式將資料寄給學校嗎?
答: 第二階段複試項目書面審查資料辦理「書面審查電子化作業」,所需書面審查資料皆以網路上傳為準,逾期學校將不予受理。
問題5: 已上傳書面審查資料,但於學校上傳截止日期前未完成「確認」,該怎麼辦呢?
答: 申請生僅上傳書面審查資料而未「確認」時,四技申請入學委員會逕於繳交截止日後,將已上傳之審查資料整合為一個PDF檔並轉送各科技校院。申請生得否參加第二階段複試,依各科技校院規定辦理,申請生不得異議。
問題6: 網路上傳問題可以詢問哪些單位呢?
答: 若您參閱上傳作業操作手冊仍無法解決您的問題,請於學校上傳截止日期前來電洽詢(02-2772-5333分機204、211)。

 

ATM轉帳繳款相關事項】
問題1: 如何取得個別報名之「報名繳費帳號」?
答: 以「個別報名」方式報名之申請生,請至本委員會網站「個別報名系統」,輸入身分證統一編號(或居留證統一證號)及學科能力測驗准考證號碼,取得「報名繳費帳號」。
問題2: 報名費能夠繳幾次?能補繳嗎?
答: 報名費只能繳1次,不能補繳;第一階段報名費依申請生申請校系(組)、學程數而定,因此報名志願數一定要先仔細考慮過後再繳。
問題3: 到ATM轉帳,但一直無法執行轉帳,為什麼呢?
答: 1. 部分舊格式金融卡或校園金融卡不具轉帳功能(例如第一銀行、臺灣企銀86年以前發出的金融卡,須另外申請轉帳功能)。
2 .若干金融機構於91年後受理申請或更換之金融卡,除客戶提出申請外,並不具有轉帳功能。
3.「磁條金融卡」全面停止跨行轉帳功能(申請生須持「晶片金融卡」才能進行跨行轉帳交易)。
問題4: 在ATM轉帳,畫面顯示帳號錯誤,該怎麼辦?
答: 可能您誤將「報名繳費帳號」打錯了,請再查驗一下「報名繳費帳號」是否抄錄正確或您操作時是否按錯了號碼,並請您重新再到ATM操作一遍。
問題5: ATM轉帳後,如何確認繳款是否成功?
答: 可先看ATM交易明細表內容,如帳戶餘額沒有扣帳或「交易金額」欄或「手續費」欄(持臺灣銀行金融卡使用臺灣銀行ATM轉帳免手續費)沒有出現金額者,表示繳款失敗,請依繳費方式再次操作以完成繳款,另外繳款失敗時也可看ATM交易明細表上的訊息代號並比對背面的說明,或向發卡銀行確認失敗原因。
問題6: ATM轉帳交易明細表,須要留存嗎?
答: ATM交易明細表,是該筆轉帳交易的收據,請檢視明細表內容與確認該筆轉帳交易是否扣款(含手續費)成功,並請保留至確認入帳。
問題7: ATM交易至一半時突然斷線,該怎麼辦呢?
答: 跨行線路斷線時,請檢視交易明細表是否已扣款,並向銀行詢問何時可恢復連線,建議您可稍待再次轉帳或利用其他方式繳交款項,另外提醒您,銀行的ATM在每個營業日下午15:30到17:30之間為各銀行帳務日劃分點,有部分的機器會因結帳或換鈔中會有片刻暫停服務或斷線,您可到另一家銀行的ATM試試看。
問題8: 在ATM轉帳了,但查詢入帳時卻沒有入帳,該怎麼辦呢?
答: 1.確認您的金融卡是否有轉帳功能,金融卡是否有轉帳功能請洽詢該發卡銀行。
2.確認您所輸入之繳款帳號無是否有誤。
3.查看您轉帳後的交易明細表上是否已扣款或扣除手續費,若未扣款及手續費,則表示您繳費未成功。
4.請於繳費期間來電洽詢。
問題9: 什麼時間點才能在ATM轉帳呢?
答: ATM提供24小時服務,而且全國共有超過2萬台的ATM,普及率和方便性大於其他轉帳通路,不過申請生應注意,繳款作業須於簡章規定之繳費期限內完成。
問題10: 沒有金融卡,也可以使用ATM轉帳繳款嗎?
答: ATM繳款不一定要使用申請生本人之金融卡,您可使用任何一張具有轉帳功能之金融卡(父母或朋友的),輸入您的「報名繳費帳號」及繳款金額,均可以完成繳費。

 

銀行匯款相關事項】
問題1: 銀行通知匯款帳號錯誤或退匯,該怎麼辦呢?
答: 請先和銀行做確認是否「報名繳費帳號」填寫筆誤或您繳款的金額錯誤了,並再確認一遍「報名繳費帳號」有無抄錄正確。
問題2: 匯款是否當天就會入帳?
答: 原則是當天會入帳,但如果您是15:00以後才去匯款,有時銀行系統壅塞會較慢入帳,或極少數因為銀行太晚匯出而金融資訊中心線路已關閉,則隔日才會入帳。
問題3: 匯款已好幾個小時但都沒有入帳,應該如何查詢呢?
答: 您手上的匯款收據應保留至完成入帳,當您須要查詢時,請將收款人戶名、帳號、金額及匯款人資料告知您去匯款的銀行,請其協助查詢該筆匯款是否已匯出。

 

其他】
問題1: 繳款多久後,才可上網查詢入帳情形?
答: 1.繳費2小時後,請至本委員會網站https://www.jctv.ntut.edu.tw/caac/,進入「個別報名系統」點選「繳費入帳查詢」選項或「集體報名系統」點選「4.查詢」之「4.1繳費及郵寄收件狀態查詢」選項後,查詢是否完成入帳與入帳金額。
2.若您是以匯款方式繳款,入帳時間會比較慢,若18:00後尚無入帳成功之訊息,請儘速與匯款銀行聯繫確認該筆款項是否成功。
問題2: 如何查詢繳費是否入帳?
答: 可進入本委員會網站https://www.jctv.ntut.edu.tw/caac/,選擇「個別報名系統」→「繳費入帳查詢」。
問題3: 為什麼「報名繳費帳號」及程序無誤但一直無法存入?
答: 每一組「報名繳費帳號」限制只能繳款1次,一旦繳款入帳完成後,即無法再行繳款,有可能您的家人或朋友已幫您繳過款項了,所以無法再重複繳款,或是您的「報名繳費帳號」抄寫有誤,請再確認您的帳號是否正確。
問題4: 繳款問題可以詢問哪些單位呢?
答: 如果已確認過上述各項可能的原因,而又不知為什麼無法繳款時,請逕洽臺灣銀行客服專線0800-025168或臺灣銀行城中分行(上班時間)02-2321-8934由專人服務。